星河征程

关于苏中和露中国设文里的伊万形象

新入aph同人坑的新人感想。
我之前一直十分支持伊利亚的二设,在我看来,苏联与现在的俄罗斯是完全不同的国家,那么国拟形象自然也应该不同。何况苏解又是经典虐梗,可以虐老王和伊万,有时还能虐虐阿尔。就算不用伊利亚的二设,伊万也至少得重生一下,以前记忆宛如隔世,以示昨日之种种不如今日死之意。甚至可以玩下失忆梗,来体现一下某种宿命感。
但看了一些露中国设文,我也会构想一下另外的情况:现在狼狈的伊万记得过去的一切,他就是曾经的苏维埃。他记得自己曾经的共产主义理想,记得自己是世界两极中的一极,记得耀是他曾经想吞吃入腹的小布尔什维克。然而吊诡的是,这么骄傲的他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理想与红旗,成为了现在的俄罗斯。或者其实他压根就没有什么选择的权利。
他妥协,他隐忍,他向曾经的小布尔什维克求助,向以前的敌人示好。然而在私下里,他咬着牙暗恨,屈辱不甘以及对别的国家的占有欲折磨着他,回忆起昔日的荣光,让他辗转反侧。神啊,救救我,一个人的时候,他这样对着虚空乞求;之后他立刻否定自己:不,从来就没有什么神。曾经的骄傲让他这样说,“我只想看他们哭着求我。”如是反复。真是黑的不行,但既美味又带感。
不过这对于伊万本身大概十分残酷,比他是伊利亚的替代品更加残酷。如果说苏露不同体是浪漫的悲剧,那么一直承受一切的伊万身上体现的就是现实的残忍吧
而且,如果苏露不同体的话,在苏中文里出现贝加尔湖的出现这个情节本身就是个BUG。
出于遵循本家设定之外的考虑,我想我也要投入露中党大旗了也说不定。毕竟伊利亚这个形象相对来说有些割裂,就像许多浪漫主义作品的主人公,美则美矣,却稍微缺乏些现实主义那种金属般的质感。

评论(45)

热度(8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